以赛促建,能力提升——学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569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要求,4月14日,我校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美术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明洁,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嘉禄和分管学生院领导沈端良现场观看大赛,本次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学院分管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和各系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大赛评委,全体在职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参赛并全程观摩。

本次大赛对标最新全国赛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原则,大赛共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其中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通过“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新赛制增加回答评委提问环节,更加聚焦工作实务。

为更好发挥选手能力,赛前,党委学生工作部特组织参赛辅导员参加专题培训,邀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为选手做赛制解读,以及参赛经验分享。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沉着冷静、逻辑严谨、情理兼顾、各显功力,充满了正能量,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专业素养,精彩的表现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结合几项比赛的成绩,音乐舞蹈系张珂、美术设计系李丽荣获一等奖,陈伟伟、崔慧慧等5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吕凤丽、丁翔等9位老师荣获三等奖,四系在大赛中,组织有力、成绩优异,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奖。

(撰稿:金转,复核:陈瑞东,审核: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