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工例会暨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204

       2月23日,学校在综合楼716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工例会暨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沈端良,各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管办主任,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学生处(学工部)处(部)长刘长华主持。

       刘长华围绕近期开学学工系统主要工作安排、本年度学工系统重点任务等作了详细部署,他指出,新学期伊始,全体分管副书记、辅导员要带着温暖走基层,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看望、慰问即将返校的学生,开展学生工作调研;开学前工作检查十分必要,查看学生档案记录与归档情况、检查辅导员工作手册,找问题、找差距,对标对点,以促改进;开展文明创建,带领学生开展卫生大扫除,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并就学生公寓管理、就业促进和提升计划、辅导员业务培训及能力提升的相关计划与安排作了现场交流。

       培训会上,刘长华用以案为例的方式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他强调,辅导员要加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业务素养,边干边学,遇事不慌不燥,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开展系列学生工作。他要求全体学工人员,要加强领导,促进团结,要加强学习,不耻下问,要加强调研,推动工作,要相互帮助,扩大影响,要加强创新,深化内涵,要加强指导,督促履职,要守土有责,早先一步,要开展凝练,品牌支撑,要一系一品,树优明典。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品牌创设,注重动态宣传;要进行学生管理制度修订,注重日常管理;要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具体举措,注重稳步推进。

       沈端良作会议总结讲话。他要求大家要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全体学工人员要拧成一股绳,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学生工作。注重建立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关注、关爱学生,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方法、有温度、有实效。辅导员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懂得适时换位思考,掌握学生工作规律,为学生排忧解难、释疑解惑,抓实、抓细、抓牢各项工作。

       会上,各系就毕业生学期课程安排、返校时间及疫情防控等问题作了汇报与交流。

      (撰稿:金转 初核:谢一丹 编辑:荣倩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