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候选人风采展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音乐舞蹈系20级音表专升本声乐(1)班 袁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04

       2020年9月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这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专升本之际碰巧赶上了疫情,这让本身因为专升本考试带来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异常疲惫,熬夜失眠成了常态,上课状态也变得不如之前。值得庆幸的是专升本考试推迟,幸运的是我考上了。专升本班级与正常本科班不同,我们的学习年限只有两年,如何在这两年里创制造属于自己的荣耀、充实自己的两年时光是我在还没进入这所大学就一直在思考的,现在已经变成了行动。2020-2021学年度我非常荣幸地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但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我继续奋斗的加油点。

我想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众所周知,本科和专科的学习是有所区别的,也许大专阶段老师还会管着你,会监督你学习。但是在这里,没有老师再去帮你安排好一切,再去叮嘱你不要松懈,现在完全要靠你自己的自觉性,自主学习。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学问勤中得",这些名言都是说学习要勤。学习要靠自己努力,自己能办的务必办到,不只等老师教,不是抱怨老师教的不好,学习的主体是自己,自己要有自觉地学习行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但大学里不乏这样的现状:很多同学走着走着,就会本末倒置,以至于搁置了自己的学习,时间长了,再想去弥补自己漏下的知识,却已经力不从心。大学里的机会繁不胜数,但你选择其中一个的同时,其他机会就成了成本,我们要优先选择机会成本小的。很多同学进入这所学校以后,积极参加了各种组织来锻炼自己,或者是勤工俭学。专升本班级不同于本科班的是大家在进入学校之前就有工作,这是好事。我虽然没有去工作,但也在努力提高自己,过去的一年里参加了学校的各种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考取了音乐专业高级中学的教师资格证。虽然过程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再苦再累,我没有放下我的学习,学习是需要一直坚守的事情。我一直都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我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是自觉主动的过程,多学一点自己就丰富一些,当你把学习当成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你的自觉就不需要外在的条件去激励了,因为它已经是你的内在了。

拾起那一片片记忆的碎花,细品在安艺一年多的时光,走过了春的旖旎,绽放着绚丽;迎来了夏的蓬勃,灿烂中热烈;送走了秋的清爽,忙碌的色彩;迎来了冬的沉寂,厚积着力量!春去秋来,我们一直走在成长的路上,时间不会停滞在青春,任由我们挥霍,在最好的年纪,在头脑最灵活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去改变自己的现状,多学,多做,不断地充实自己。青春,不要迷惘过去,不要虚度现在,不要空谈未来。

辅导员寄语:

一年多来,袁媛同学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有了许多成长。刻苦努力、认真踏实这些美好的品格在她身上得到了体现,希望她以后的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闪耀。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