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候选人风采展示|越努力 越幸运 安徽艺术学院 新闻播音系 20播音2班 陈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76

  一想到距加入安艺大家庭的那一刻起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我这小心脏就忍不住地一个激灵。太快了,什么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白驹过隙韶华如驶都不足以形容我的万千感慨。好在看着这份国家励志奖学金,心中窃喜自己还不算蹉跎了岁月,你问我有什么优秀事迹值得记录,我当然愧于提笔,但要说与诸位做些分享,那还是有几句肺腑之言值得道来。值得一提的是感触最深的竟是那句曾经听起来觉得俗不可耐的“越努力,越幸运”。

  我至今记得蔡老师教给我们的“101分法则”(该法则由可爱的蔡老师自创)让我很是受用,因为往往是那再迈出一小步的一分会让你脱颖而出。例如——小陈的故事:暑假在省台实习时,身处一个大办公室的实习生们平日里往往会接触到很多本职工作以外的任务。一天,负责新媒体的小陈在顺利完成了一天的任务量后在本职工作方面固然已经得到了100分,但生活往往会给你各式各样的附加题,于是坐在小陈对面的孙导问:“小陈,手头事忙吗?过来帮我个忙…”,这时候的劳累了半天的小陈非常想说“不好意思孙导…手头还有些事儿”可是一想到《孟子·离娄上》里说的“思诚者,人之道也。”小陈还是咬了咬牙,没有放弃这道附加题,他绽放微笑:“刚好忙完,孙老师你说…”于是乎,孙导好似发现了个宝藏男孩,开始安排小陈做些端茶递水打印跑腿等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活儿,小陈也蛮争气,效率不低还任劳任怨。不久,安排小陈的活从这些花几分钟就做完的琐事变成了需要几个半天甚至加班才能完成的辅助剪辑辅助编辑甚至外出辅助采访,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时候和小陈同批的实习生还在按部就班地完成着本职工作,当然做到了100分,可放弃了“附加题”的他们清闲之余多少觉得有些空虚。之后,小陈在与孙导接触的过程中,得知了孙导有一个自己的自媒体工作室,孙导也刚好在物色一位配音和一位运营,孙导决定让小陈来试一试…实习结束的小陈非常欣喜,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短短两个月,汲取到了那么多的营养,即见了世面学了技能,又锻炼了专业能力,最重要的是获得了工作室长期合作的机会……

  故事分享到这,作为小陈的我还是有些感触,回过头来看这一切好像冥冥之中都得益于蔡老师的那个“101分法则”,有时候就是因为咬咬牙多做的那一分,就造就了一连串的连锁幸运。所以啊,越努力越幸运,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激励的小陈,正走在努力奋进的路上。


辅导员评语:

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能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健康的文体活动,你是班级同学的好榜样。愿你对世间万物继续保持热情,越长大越勇敢!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