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 新闻播音系辅导员 吕凤丽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798

一、个人简介:

       吕凤丽,女,中共党员,1993年7月生。2020年进入安徽艺术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担任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系团总支副书记等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个人事迹

        踌躇满志正当时,细水长流坚守中。

        1.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无疑是复杂的、多方面的,辅导员应为、可为的内容足以让辅导员废寝忘食。“看到你现在这样,我以后肯定不做辅导员...”这是她工作后经常从学生那听到的戏谑的话。但是她总是笑着说:“这份工作总有人在做着,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守住那份踌躇满志。”虽然辅导员的工作职责里,不可避免的承担了学生负面情绪载体,但是她始终秉持着辅导员职业守则,树立“以人为本,为人师表”的理念。吕老师通过日常工作的开展来处理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同时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总结凝练辅导员工作的精髓,在千头万绪和庞大的事务性工作中锻炼自己。她认为事务性工作的熟悉和熟练,对于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首要性的,也是成长为一名优秀辅导员所必须经历的。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2.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你看,那随处可见的身影——办公室、教室、走廊、食堂、宿舍、操场...总是能看见她穿梭的身影。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白天还是深夜,她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她说“从我当辅导员那天起,我的时间就属于每一位学生的了”。为了每个学期能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她放弃了大部分午间和晚上休息时间找学生谈心、走访学生宿舍,几十个学生宿舍,一趟下来要两个多小时,为了不丢下一个宿舍,有时晚上到9点多还空着肚子与学生交谈。虽然很辛苦,但她很满足,不为其他,只为坚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职责。

       亦师亦友的陪伴,她是学生好的诤友。她坚信,交朋友,随心也需要用心。对于有些特殊情况的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经常无功而返,但是吕老师没有放弃,抓住一切机会攻坚克难,找到切入口,打开学生心扉,走进学生内心。不管是重点关注还是全面兼顾,吕老师认为只要你真诚把他们当朋友看待,他们回馈给你的会是更炙热的真诚。她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客观,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她用真诚的心播撒爱的阳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闪耀光芒。

       吕老师在坚持和坚守中不断的探索、碰壁、否定或被否定,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有对辅导员职业生涯的思考,对自身成长成才的渴望和对学生工作真正的热爱,发现辅导员工作的真谛。即“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3.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新生入校,为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吕老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新生刚入学时,她就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方面也提出了严格要求,经常利用主题班会、走访寝室、单独谈话、网络等形式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思想、学习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她还指导班级在课余期间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尽快融入到集体中,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营造积极的班风、学风,以学长、学姐现身帮带的形式让新生知轻重、明得失、晓厉害。

       对于毕业生,她及时向学生介绍相关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正确地进行求职定位,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的思想。她还用过来人经验告诉学生们一些心态转变的方法、求职的方法与技巧、以及求职过程中的陷阱等,提醒学生要善于把握各种机会,积极、安全就业。对于考研、考公学生,她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排忧解难。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她不因事繁而忧,不因专业浅而生惧,她探寻着教育的节奏和方法徐徐前行,诲人于点滴,成人于细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吕老师用她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生的热爱,诠释着一名辅导员的价值内涵。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