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用心做事、用爱育人——美术设计系辅导员 谢一丹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793

一、个人简历

        谢一丹,女,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进入学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系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处资助专员等一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主要事迹

 (一)用心做事、用爱育人

        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刚入学的前几个月是最为重要的时刻,刚刚步入校园的他们,正值灿烂年华,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存在许许多多困惑,这时最需要有一个能够给予他指导和帮助的人,这个人就是辅导员。

        谢一丹老师从新生入学前,就主动邀请新生加入班级群,在进入学校前帮助每个学生熟悉班级成员,并细心介绍入学前须知,帮助学生顺利报到。在入学以后,通过走访宿舍、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进行摸底,随后根据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除了开班会、主题教育、与同学一对一谈心之外,她还利用网络媒体,通过QQ、微信等开展学生教育工作。

        学生工作是全天候的,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日,学生的需要就是她存在的意义,在深夜、午休或者周末接到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的电话,她都会一一耐心的去解答。每次遇到学生因为请假或其他原因来找自己的时候,都会主动拉着学生谈一谈,了解学生的情况,掌握班级学生动态,爱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她的一言一行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呵护着学生的成长。

 (二)不断创新、求真务实

        做好辅导员工作,不仅要热爱和执着,更需要不断的创新,及时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成效。

        在班级建设中,针对班级中存在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她及时了解深度原因并对症下药,对无故缺席、迟到、旷课的同学进行谈心谈话和思想教育,引导其脚踏实地,端正态度,放平心态。

        在学风建设上,采取分段式管理模式,通过谈心谈话,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引导其发展自身的特长。呼吁同学们积极走进图书馆、自习室,对学生进行引导,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其中曾带过的19绘画(专升本)主动前往图书馆、自习室学习的同学高于预期,主要集中在四六级考试、考研、考公等领域。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对于考研、考公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慰问,鼓励同学坚持到底,同时对于找工作的学生及时给予就业指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调整压力,积极面对就业。对于新生,引导他们打牢基础知识,多参加各类活动、比赛等。

        在日常管理中,每周坚持走到学生宿舍中,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与他们谈心,及时发现问题。学生之间、宿舍之间整体状况良好,但个别也会因为小事而存在些小矛盾,当遇到这种问题时也能与学生进行讨论分析,把矛盾化解。

        一批学生毕业离校,扬起人生的风帆;又有一批新生入校,接受教育和引导。“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这是谢一丹的职业信念,她愿意做一滴水和一缕阳光,滋润和温暖着她的每一个学生。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