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阳讲座丨我校心理中心面向心理健康骨干队伍开展培训讲座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88

2021年1020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安徽省妇联和消防总队心理专家组成员、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周祎来我校给我校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委、各系学管负责人、辅导员及170余名学生骨干参会。

讲座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学生的要求等时政形式为切入点,通过当下热点事件和生动案例,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如何维护其他同学的心理健康这三个方面层层递进详细阐述。

讲座中,为增加听众的直接感受,周祎通过心理感知觉的趣味性心理测试来让听众感受到各自的压力状态,并以压力不一定都有害,一般范围内的压力可以获得最高绩效表现,过高压力则带来效率大幅度下降乃至损害来强调压力在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建议大家面对选择、面对改变、超负荷学习时也应该正视压力,合理调节,通过变换看事物的角度,打开思维维度,在集体生活中求同存异,在社交生活中融化自己内心的冰山等方式来达到舒缓调节压力,最终完善自我的效果。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融互动性与教育性于一体,是一堂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讲座结束后,部分辅导员、团干部和学生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就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心理委员代表、寝室联络员代表和心理观察员纷纷展开了建设性的讨论,与会者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摄影:郭岩;初核:戴宇峰;编辑:金转;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