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以生为本,为爱护航 ——戏剧影视系专职辅导员 胡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507

一、个人简历

        胡玥,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3月生,硕士研究生,2015年进入学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担任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一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2020年获安徽省“三全育人”优秀专职辅导员,“校级最美辅导员”荣誉等。胡老师本着“以生为本,为爱护航”的宗旨,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

二、主要事迹

1.坚持思想引领,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日常实践工作相结合。

       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胡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力争多学多看,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专题培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高级研修班以及学校举办的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等,通过这些宝贵的经历,让她收获了新的知识、新的经验,坚定了自己“以服务同学为目标,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她努力探索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紧密联系同学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同学们在政治思想、工作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和激发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的热情与动力。

2.坚持严管厚爱,深入学生一线,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胡老师不仅经常深入教室与同学们进行学习心得交流,还经常出入学生寝室,把寝室当作第二课堂,与同学们谈心谈话,督促同学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少打游戏,多去图书馆练功房补充专业知识;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这些都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但在涉及到学生的人身安全时,她又变得严厉起来,禁止学生晚归和不归,有特殊原因晚归的学生都必须提前报备。针对校园安全问题,胡老师定期通过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给学生们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专题教育,同时自身做到不分节假日,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对于学生们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予以指导和解决。

3.坚持疏导结合,积极推动就业创业,助力学生成就梦想。

       每逢毕业季,毕业班的学生们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是他们第一次走上社会,对此胡老师会积极和他们谈心,让他们认清就业形势,摆正就业心态,把压力转换为动力。她积极收集各种招聘信息,初步筛选后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学生们,身体力行的做好帮扶工作,助力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对于就业确实有困难的同学,她做到了点对点帮扶,协助他们跟专业课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为他们量身设计面试简历,给他们讲解面试技巧和经验,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通过努力工作,胡老师所带的毕业班学生连续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3%以上,个别班级率先就业率达100%,胡老师连续三年荣获就业先进个人称号,虽然毕业班给她的压力比较大,但每逢毕业季看到同学们找到心仪的工作她感觉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心怀感恩,向阳而生。积极乐观的胡老师回顾以往工作时表示,她的内心充满感激,她感谢她的学生们,是他们让她在工作中不断得到成长和逐步建立自信,与学生们的相处不仅让她收获了师生情谊,还收获了彼此间的信任;在未来工作中她还要继续努力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不负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与关心,使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愉快幸福。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