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五“心”照耀奋斗路——新闻播音系专职辅导员 陈伟伟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526


一、个人简历

陈伟伟,女,中共党员,19897月生。2015年进入安徽艺术学院(时称“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等一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主要事迹

(一)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你从国外留学回来,学的又是钢琴专业,为什么不做一名普通教师,非要做费心费力的辅导员呢?”这是她入校以来经常听到的问题,有来自同事的疑问,也有来自学生的不解。每每被问及,她都激动地重温着自己决定做辅导员时的那颗炽热之心。她表示,“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对学生管理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拥有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性格和对作为一名引路人的憧憬,于是这颗种子就在我的心中扎根、发芽、结果。”

(二)贡献“爱心”,不悔青春

陈老师热爱生活,更爱这份职业。她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弟弟妹妹,像家人一样去爱护他们。在学生需要帮助或者遇到困难时,总能第一时间与其谈心,给予其帮助。

每一年,在送毕业生离开母校前,陈老师都精心策划,自费为所有同学定制专属毕业礼物,有来自“未来的信”、有同学们的照片影集和MV、有写满寄语的玻璃杯等等,每个物品都蕴含不同的寓意。

(三)守正创“心”,积极探索

陈老师始终把学生放在主体位置上,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她深刻认识到新时期、新形势下,教育管理者应转变管理理念,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努力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吸引学生、引领学生。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她邀请班级的两位退伍“兵哥哥”,带领大家走向操场,一起感受了身为军人的气概。两位同学与大家分享部队经历,弘扬宣传红色精神,组织班级同学学习走正步、防身术等有益身心的活动项目。新冠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捐款,所带班级学生也纷纷加入到抗“疫”一线。在学校复工后的第一天,与所有同学视频连线,开展了“热议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云游安艺美景”的线上主题活动。通过手机镜头带领同学们线上参观了思念已久的校园。

  (四)工作“细心”,助力成才

陈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尽量少犯错误,以高度的“细心”为学生减少“来回跑”的麻烦。例如在各类材料的审核撰写,评优材料的准备等方面,都细致地作好说明与提示,同学们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每一份党员档案和学生档案,认真审核,从形式到内容都核对无误后才封装寄出。减少了学生毕业工作后检查档案缺少又后补材料的情况。

(五)持久“恒心”,奋力前行

2021,是陈伟伟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的第七年。她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在学习和工作中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和感染学生。在任何时候,只要开始工作,都会充满激情,积极投入。每学期,除了正常的8小时工作时间和睡觉时间,其他时间几乎都处于工作状态。手机24小时开机,曾在深夜加班刚进家门,就被学生受伤的消息,连夜赶往医院,并且垫付医药费;也曾在睡梦中被学生的电话叫醒,为的是倾诉内心的惆怅。“我不午休,因为没有时间”,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每学期都会制定一份谈心谈话计划表,日常的工作事务繁琐,要么遇上会议、要么就是学生有课,所以只能抽出午休的时间,与学生安静、放松地谈心。

她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辅导员的使命,用七年如一日的信念坚守着辅导员的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工作精神和状态,这是因为心中有爱,聚力“五心”、照耀学生的奋斗路。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核: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