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690

        11月22日,学校在艺术设计楼二楼演播室举行安徽艺术学院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校行政负责人张晶,学生处全体人员、各系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主任)、学管办主任、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观摩了比赛。此次大赛邀请了合肥学院文传学院党委书记董承军、安徽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勤、安徽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胡霞担任评委嘉宾,大赛由学生处工作人员组织、主持。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大赛没有安排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根据省赛模式,设有案例分析(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由各系、学生处推荐共5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案例分析环节主要围绕学生恋爱情感问题、宿舍卫生管理、师生感情处理、醉酒事件及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管理等案例展开,这些案例有些是我们学校自己发生过的,参赛辅导员们针对各个案例,从不同角度切入,快速找准问题根源,展现了他们良好的应变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比赛现场真实还原了学生在入党、心理及情感上遇到的问题与困惑。面对一个个棘手问题,参赛辅导员从容不迫,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谈话技巧,循循善诱,由表及里,用朴实、亲切地话语讲清问题症结。

        经过激烈角逐,陈瑞东老师获得综合最高分,作为参加省赛的推荐人选。三位评委专家就几位辅导员现场表现给予点评、指导,并针对参赛辅导员存在不足的地方给出一些建议。

        张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肯定,对评委专家的倾力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安徽艺术学院是一所新建本科学校,学校的辅导员队伍还很年轻,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学习、探究,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更多的是向行业标杆学习,向兄弟院校朋辈的杰出代表学习、借鉴,激励各位辅导员通过比赛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共同进步,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评、以赛促练,从而促进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职业素养、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提升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强保障。(撰稿:金转  审核: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