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之辅导员抗击疫情风采展示丨创新育人方式,开启个性化管理模式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524

根据学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戏剧影视系专职辅导员胡玥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艺术院校学生的特点,开启个性化管理模式,守好战“疫”防线,做学生居家学习引路人。

提升大局意识,7*24小时待命

疫情当前,胡玥随时待命,时刻守在“线上”,每日主动做好疫情日报、学生心理疏导等日常工作。她保持与学生干部、党(团)员、寝室长及家长在线沟通,多渠道开展线上工作,通过微信、电话、钉钉视频班会,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学生用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同时每日收集最新疫情防控知识,在线答疑解惑,有效跟进感冒发烧学生的病情以及恢复情况,为同学们送上来自辅导员的温暖叮嘱。

以学生干部为抓手,实现班级管理“云网格化”

在线上开课前一周,胡玥第一时间成立“线上班级日志”思想汇报小组,辅导员任组长,班长为副组长,参与班级日志记录的同学为组员。为掌握线上课程学习情况以及学生出勤情况,她密切联系线上授课教师,关注授课平台运行情况,努力协调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疏解学生情绪,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对于没课的毕业班学生,胡玥主动了解他们的心声,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意向摸底调查,进行线上指导,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结合专业特点,用影视作品引导学生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胡玥积极带领班级学生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引导同学们做有心人,通过观看新闻联播、关注官方报道,了解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疫情期间,胡玥通过组织学生集体线上观看优秀影片《流感》、《传染病》等,引导大家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同学们为影片中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所感动,纷纷表示也要以己之力为此次疫情贡献力量。胡玥还组织了144名学生开展线上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大课,以交流心得体会的方式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大家深信“春来疫去,一切美好终将到来”。(撰稿:金转  初核:张志云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