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之辅导员抗击疫情风采展示丨24小时在线,宅家战“疫”显担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628

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虽是新入职辅导员,但具有疫情敏锐性的美术设计系辅导员李丽,迅速从“休假”模式切换到“战时”模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尽责。


全面排查,及时准确报送学生信息。李丽严格执行学院的各项要求,将学院的每个通知第一时间告知自己的学生,及时准确填写100多名同学的信息,每天认真组织所有学生上报位置信息、身体情况。她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并进行汇总上报。为确保每个学生通知联系到位,她坚持每日建立全面的学生个人疫情档案;对因特殊情况不能网上打卡上报健康状况的学生,会第一时间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联系,电话确认身体状况后,帮助其打卡。

加强管理,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为了让学生有效利用假期时间,李丽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在QQ群和钉钉群内转发官方媒体的疫情报道,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并提醒学生做好居家隔离。同时,具有多年高校思政教师经历的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视频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同学们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殷切叮嘱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盲从,面对纷繁信息要有筛选辨别能力;另一方面引导同学们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树立终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开展疏导,大力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疫情发生后,李丽意识到在当前紧迫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同学们很可能会产生焦虑和困扰。她及时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开展“网上谈心谈话”,进行科普宣传和心理教育,确保谈心谈话覆盖到更多学生。

整个假期,李丽像个小陀螺一样,穿梭于信息报送、案例收集、思政工作、心理疏导之间,对于突发情况总能使出浑身解数协调对接,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忙并快乐着”的李丽坚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待到春花烂漫,定是安艺学子健康归来之时。”(撰稿:金转  初核:张志云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