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之辅导员抗击疫情风采展示丨发挥文艺优势 打造战“疫”新形式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907

【编者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逆行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在新春佳节依旧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他们便是高校辅导员。

辅导员作为疫情防控中“辛苦不心苦”的“战士”,只求“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树恒心、强信心、暖人心、聚爱心,筑牢疫情传播的学校防线,种好“责任田”,守护“一校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辅导员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戏剧影视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和系党总支部署,在这场全民阻击战中发挥文艺专长,向学生宣传防疫新闻、普及防疫知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来抓。而在学生工作一线的戏剧影视系辅导员郑军,也本着对自己、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科学全面研判疫情态势,迅速部署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一切防控工作。

勇当先,积极发声以正能量引领思想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郑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院、系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场战“疫”不仅是病毒战,更是思想战。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类捕风捉影、以讹传讹的谣言开始“群魔乱舞”,郑军第一时间在自己所带的班级内进行了一次思想动态调研和意识形态隐患排查,做好舆情引导,对网上恶意传播、扭曲疫情的信息,积极发声,及时辟谣,并积极传播疫情典型事迹、典型服务案例等正能量。

谋全面,重组班干建构压实责任意识

郑军抽调优秀学生党员干部,及时成立共抗疫情机动组,以辅导员任组长,班长、团支书为副组长,其他党员学生和班干任组员,充分发动班干部和党员参与到疫情摸排工作当中。郑军重组了机动组中的班干分工,对同学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要求组长、副组长、宣传委员、心理委员等各职责负责人匹配对接,及时解决各自分工范围工作。心理委员主动在班级群里收集心理方面相关信息,对假期整夜打游戏无规律作息的同学进行积极疏导,为同学建立有效的生活作息;宣传委员主动收集转发官方媒体关于疫情防控的报道、防疫知识,普及给每一位学生,对出现的谣言恐慌及时辟谣、更正,建立同学们的防疫信心;副组长负责每天在班级群中督促收集同学信息,将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同学情况及时上报,便于辅导员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情况。

郑军时刻关注学生动态,每日统计上报学生健康情况,每日统计学生居住楼栋、小区、村民组有无隔离情况,及时收集反馈抗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案例,组织学生创作抗疫情文艺作品,传达学院、系部相关通知和及时转载传播公信力媒体相关信息等。

能笃行,发挥专业特长师生共同创作

郑军结合防疫热点,创作《古词新解》文案,对“不约而同”“敬而远之”“通风报信”等成语的含义集合疫情防控小知识做了词义新解,分享给同学们,既寓教于乐,科普了防控知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2018级黄梅戏本科专业韩媛媛、陶星月、季玲玲三位同学主动报名加入视频创作,以类似相声逗哏捧哏的方式录制成创意短视频,好评不断。(撰稿:金转  初核:张志云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