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院成立于2022年7月,前身为戏剧影视系,开设有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三个本科专业,表演专业下设五个方向,其中四年制本科层次:表演(黄梅戏方向)、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方向),专升本层次:表演(戏曲与影视表演方向)、表演(舞美方向)、表演(综艺表演)。办学以来,戏剧学院以思政领航、党建引领、教赛结合等方式为抓手,探索出适合本专人才培养的教学实施路径,不仅注重理论体系的构建,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戏剧学院拥有教师共计46人(含外聘),博士(含在读)4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8人、讲师职称14人,一级演员5人、二级演员8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模范教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3名。教师学缘来自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戏剧舞台艺术学院、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徽省徽京剧院等专业艺术类院校、院团。

学院还聘请了一批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合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为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奠定专业基础。

戏剧学院教学面积共1.9万,包含剧场1个、报告厅1个、1个黑匣子剧场(在建)、资料室1个、服装道具间4个,综合排练室15间、练功房9间、琴房16间、化妆教室12间、唱念教室8间、多媒体教室5间、舞美设计教室1间、服装制版实训室1间、电脑机房1间等共计78个教学场地。专业教学资源价值逾两千万元,藏书万余本,能够全面满足专业教学需求。

戏剧学院自建设以来,注重教学科研的建设,成果斐然,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6项、省级人文社科9项、省级人才项目5项、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课程8门次、专著5部、教学改革项目4个。

戏剧学院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发展目标,大力开展学科建设,以艺术促育人,创作带教学的宗旨,致力于师生原创、合作同台等形式,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原创文艺作品。微电影《人海茫茫》、《烛揺红》、《贷·价》;独幕剧《归》;原创话剧《共产党人王步文》;黄梅戏《党的好女儿》;黄梅戏小戏《回家》;小品《月儿明 风儿静》;纪录片《多情的土地》等近百部原创文艺作品,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

戏剧学院建立了以“课堂教学、专业实践、成果评价和展示”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教学体系,积极与各级传统媒体、艺术院团、企业合作,共建20多个实习实践基地,充分保障了学生实习、实践。为省内、外文化事业单位和影视制作公司、知名网站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部分学生考取中国戏曲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学生考研率稳步上升。

戏剧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秉承“德艺双馨、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促进安徽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和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截止于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