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思政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理解绿色新发展理念

发布者:戏剧影视系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318


    620日下午,以“‘绿色’薛家洼,‘青山’在马钢”为主题的“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出发前往马鞍山市。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情定长江畔”小分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的足迹,前往薛家洼生态公园、马鞍山钢铁公司等地,考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情况,学习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理解绿色新发展理念。

调研走访收获多生态保护入人心

    21日上午8时许,“情定长江畔”小分队出发调研马鞍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伟,信息中心主任邵世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徐丹丹接待小分队。

座谈会上,小分队观看《生态之城向未来》主题宣传片。胡伟就马鞍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马鞍山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马鞍山钢铁公司整治“三废”和转型升级工作以及马鞍山市长江岸线修复等工作情况向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胡伟通过讲案例、列数据等方式,介绍马鞍山市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和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随后,小分队实地调研考察马鞍山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马鞍山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从全市的污染监管、应急处置到土地、空气、水体的动态监测,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环境污染监管系统的作用与功能。

    22日上午八点半,小分队在马鞍山市委宣传部的陪同下,前往位于花山区幸福路的马钢集团,开展实地考察活动。同行人员还有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宣扬,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琍琍,行政负责人沈端良,戏剧影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李伟。

  在马钢智慧园里,马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金翔介绍马钢的建设历史、生产线的投产、科技创新的应用、企业的转型升级等情况。

  马钢能环部为小分队介绍马钢在污染废物的处理、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做出的具体措施和工作。省劳模、炼铁总厂高炉一分厂厂长程朝晖,市劳模、炼铁总厂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马群分别交流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钢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鼓励小分队的青年学子们努力学习、积极回报社会。

  会后,小分队参观马钢展示馆。通过全息投影视频,小分队看到历史影像中劳动人民从事钢铁生产的热火朝天、看到滚滚钢水和怒放的钢花、看到新发展理念下马钢的转型升级。

实地考察感悟多艺术创作思路阔

     21日下午2点,小分队实地调研马鞍山市博物馆和市文化馆。

  通过讲解员对博物馆里展览的一件件文物的详细讲解,同学们了解到马鞍山市背后所蕴含着的历史底蕴。

  市文化馆有各式各样的数字化艺术体验项目,队员们充满好奇地体验了一些项目,获得乐趣的同时也为今后的艺术创作开阔思路。

  这里建有全国第一批、安徽省第一所VR智慧党建馆。同学们在带队老师孔晓欣的带领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文化馆里,同学们还了解当涂民歌、傩舞、和县剪纸等多种非遗艺术和技艺。

  下午5点,小分队前往市艺术剧院,实地调研该院剧本创作工作,并就儿童剧《小江豚归来》创作工作开展会谈。

  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副院长胡定祥,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李烈美接待小分队一行。座谈会上,小分队师生针对《小江豚归来》的创作工作、剧本情节以及演出情况进行提问,胡定祥一一作答,并就剧本创作经验、马鞍山市环境发展等情况进行交流。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小分队感受到马鞍山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实实在在的工作进展,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任重道远。同时,科学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艺术创作表达等领域的应用,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拓宽了师生们的创作思路。

柔并济马鞍山绿色发展在前行

  在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小分队成员实地走访调研马鞍山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情况。一走进垃圾吊控制室,同学们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到了——巨大的吊爪一次就能抓取大量垃圾进行负压发酵处理,并将发酵好的垃圾进行焚烧处理。

  因为采用了先进的处理技术,整个园区没有刺鼻的异味和焚烧的烟尘。之后,讲解员又为队员们讲解垃圾的具体处理流程和废气、废渣的处理。

  在马钢股份炼铁智控中心,小分队通过参观智控中心先进的智能操控平台和系统,看到了新时代智能化设备赋予马钢新的活力、看到了科技创新让钢铁制造更加绿色环保。

  有同学感慨,原来只知道马鞍山是钢铁之城、诗意之城,原来还是生态环保的绿色之城。

     22日下午,小分队来到薛家洼生态园。这个曾经“脏乱差”的码头,如今已是“美如画”的生态园。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马鞍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薛家洼区域为突破口,实施长江(马鞍山段)东岸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同时率先全面完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20208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马鞍山市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是前往薛家洼生态园。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解说员的详细介绍下,对比整改前后的薛家洼照片,队员们进一步了解马鞍山市为渔民上岸所做出的切实努力,直观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对于人类生存发展和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宣扬在调研中表示,此次“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地调研,深入一线的方式有助于同学们切实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禁渔退捕谋发展就业创业扬风帆

    23日,小分队按行程计划来到雨山区红旗中路的马鞍山市三姑娘劳务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调研渔民上岸的典型——“三姑娘”,了解渔民“三姑娘”上岸创业故事。

 “三姑娘”陈兰香向小分队详细讲述自己是怎样在政策帮扶下一步一步上了岸,并在区政府的帮助下和其他上岸的渔民一起开办了现在的劳务公司。

 “我们一开始对这些政策不理解,非常抵制,”陈兰香和队员们说道,“后来在政府的一遍遍解释、劝说下,我们才了解了政策。虽然要离开渔船我们很舍不得,但是仔细想想这些年来长江的生态环境和水质越来越差,能捕到的鱼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我觉得上岸还是非常对的。”

  通过陈兰香的讲述,队员们了解了薛家洼江边渔民们的真实生活场景,对渔民们江上生活面临的就医难、读书难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渔民们曾面临的水质污染和渔业资源枯竭,也让队员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如何让渔民们愿意上岸、上岸后能致富,成为摆在开展禁渔退捕工作人员面前的重大考验。

  花山区农水局禁捕退捕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明介绍说,马鞍山市为落实长江干流、重要支流渔民退捕转产工作,相关部门拿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帮助渔民们就业转产,如发放退捕补偿款、安置住房、办理养老保险、组织就业培训等。

  在区政府的帮助下,有的通过自主创业帮助一批渔民解决就业,有的则选择自己熟悉的渔业邻域过上了幸福充实的生活,渔民韩金翠就是转行卖鱼贩鱼成功就业的典型。还有一部分渔民因为始终割舍不下对母亲河的眷恋,在上岸后选择成为长江巡视员、护渔员;从打渔到护渔,再就业的渔民身体力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由此,“情定长江畔”小分队为主题情景剧《上岸》的创作,做足剧本创作前的案头准备。调研虽已结束,但剧本创作正在延续小分队长江畔的感悟和收获。

(撰稿:蔡璐璐 摄影:徐吉瑶 孙雅涵 杨康云 仝琪玮 初核:张静 编辑:朱新水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