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系20级表演专升本班毕业大戏《我的卡门》成功上演

发布者:戏剧影视系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750


1219-24日,我系20级表演专升本班毕业大戏《我的卡门》,在戏剧楼小剧场上演,该剧是根据法国现实主义作家梅里美创作的中篇小说《卡门》改编而成,由该班主课教师张静、孔晓欣指导。部分专家、学者、用人单位以及数百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卡门》是观众非常喜爱的一部作品,搬上舞台的有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各种版本,但话剧舞台上一直是空白。田汉先生曾在1930年改编了了一部六幕话剧,首演于上海中央大戏院,受到热烈欢迎,但该剧仅演出了三天,就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禁演,从此再无上演过。



本剧导演、戏剧影视系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张静表示,爱情中的卡门,独立又不迷失自我,坚守原则又不卑不亢。卡门天性上对于自由的追逐,对自己的信仰坚信不疑,不管作何选择,都不留遗憾,亦不曾悔过,坦荡又真诚,热烈又干脆,这便是卡门给我们的答案。

然而,卡门永远都只是一个构想出的人物。在追求高效率的时代,我们越来越被自己所建构出来的东西所束缚捆绑,渴望得到,不忍舍去。于是,自由便被拿出来做了交换,苟延残喘,日复一日。当看到卡门的时候,我被那种狂傲不羁,趾高气昂,不屑一顾的气势所震撼且感动,即使是个虚构出来的人物,她的存在依旧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她那时刻蔑视一群又一群在自由与金钱,自由与爱情中游移不定的人们的神态,直击灵魂。

杜拉斯曾经说过:爱之于我,不是一蔬一饭。不是肌肤之亲。而是一种不死的欲望,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爱是什么?这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终有一天你会遇见一个人,他像一阵清爽的风,如一道温暖的光,因为他,你学会了如何去爱。因为他,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剧作为戏剧影视系2021年收官之战,连续六天,共演七场。期间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话剧院等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莅临现场观看,对演出效果以及学生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文/图:孔晓欣  初审:张静  审定: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