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暨文化强省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领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10月13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71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暨文化强省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韩军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嘉禄主持座谈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作总结发言。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安徽日报社有关同志及省内高校的社科文艺骨干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

韩军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重温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畅谈文化强省建设,是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具体举措助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是文化强省建设的新生力量,将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校内新安画派、徽剧、黄梅戏、花鼓灯等艺术门类集聚优势,走好徽风皖韵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道路。

安徽大学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级政工师钱宝平和合肥学院教授、合肥市政协常委张体云作为兄弟院校代表作主旨发言。钱宝平说,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用中国道理总结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行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开创中华文化新气象,激发中华文明新活力。张体云认为,弘扬传统文化最终还是要靠人,需要打造一支有思想、有抱负、有情怀、有创新意识,懂理论、重实践的文化工作者队伍。我校舞蹈学院院长、教授戴虎,公共教学部文化素养教研室主任、教授王雅琴,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冯传胜,音乐学院副教授李晓婷分别作题为《“正”与“旧”、“尊”与“复”——基于文化视角的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理念阐释兼论当代安徽舞蹈艺术发展》《根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繁荣当代文艺创作》《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安徽艺术学院党建文艺作品(活动)纪实》《传承与创新齐飞,文化共时代一色》的发言。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三级调研员李金玲、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徐波、《安徽日报》理论部主任任诗芹作专家交流。李金玲说,文艺创作工作者要深入研究阐释安徽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历史地位,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讲好安徽文化故事,不断提升安徽文化影响力。徐波认为,要深刻把握教育在文化传承发展过程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联动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遵循教育规律,科学完整地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任诗芹说,应厚植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最后,李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安徽艺术学院举办本次座谈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思考、再贯彻,恰逢其时,很有必要,体现了学校党委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他强调,全省社科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奋勇争先,在努力打造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中奋发有为,在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上奋力拼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安徽贡献。(撰稿:朱新水 摄影:殷俊 丁开诚 初核:尹广富 编辑:朱新水 审定:王琍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