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21

国庆期间,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在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书中走到心中。

学校以理论学习、现场教学、观影观剧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联系专业实际展演、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激励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节日氛围,校内校外别样红。

规定动作扎扎实实,学习形式多姿多彩

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继续推进4本指定教材及3本补充教材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

机关党总支宣传部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等多个党支部于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当天赴安徽博物院参观“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通过“缔造新世界”“建设新家园”“奋进新时期”“阔步新时代”四部分的展品、图片、模型、场景复原,感受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英雄浩气万古长存。

国庆期间,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体现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影视作品,营造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不忘本来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开创未来。各党支部代表还身着中国红于10月1日当天以15公里毅行活动为祖国母亲庆生。

各团总支自行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缅怀纪念活动,在致敬英魂中赓续红色基因,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也在烈士纪念日前夕开启首场校内宣讲。大学生宣讲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专业实践经历,有的讲述了自己采访报道的红色故事,有的分享了《伟大征程》参演之旅,号召广大同学在铭记历史中守护烈士精神,在赓续血脉中传承红色情怀。


自选项目紧扣专业,校内校外有声有色

在国庆节前后,学校先后承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精神”安徽省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长三角“百年征程奏华章、时代新人送赞歌”音乐党课等活动,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掀起艺术感十足的鲜红浪潮。

学校承办的安徽省社科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在合肥久留米美好美术馆展出,现场共展出书画作品120幅(组),以挥毫泼墨颂辉煌的方式,讴歌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校内还特设招贴画分会场专场,师生们笔墨丹青心向党,发挥专业特色为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添彩。

长三角艺术院校系列音乐党课则在双钢琴《黄河》、丝弦五重奏《锦绣》等乐声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堂,又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

此外,各系党总支还发起“艺术献礼|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比赛等多种活动,以赛促学、以艺献礼。美术设计系一方面鼓励学生围绕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制作宣传海报,在艺术创作实践中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节日氛围;另一方面号召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乡村规划设计,在农村沿路街段或房屋墙面上制作墙绘,通过手绘插画方式宣传党史,普及爱国主义精神情怀。

宣传矩阵联动发力,营造网上红色氛围

围绕烈士纪念日、国庆节两大节点,学校各二级院系、部门微信公众号联合行动、集中发力,推出“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16篇系列推文共同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营造出浓厚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氛围。

在烈士纪念日前后,学校依托各新媒体宣传矩阵集中开展“铭记丰功伟绩 传扬英烈精神”宣传教育,鼓励广大师生参观党史、革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一部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史诗,铭记烈士们的遗愿和伟大理想。

在国庆节前后,学校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教育,开展“送上你对祖国母亲的生日祝福”网上寄语等活动。(撰稿:束舒娅 审定:吴孔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