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馨人才沙龙丨知名学者鲁安东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45


11月15日下午2:30,学校艺馨人才沙龙暨设计学院2023学术季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南京大学—剑桥大学建筑与城市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鲁安东教授在安徽艺术学院综合楼报告厅为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电影建筑学”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副院长夏守军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邬烈炎主持。

鲁安东教授讲述建筑与电影的关系

鲁安东表达了他对于电影与建筑的关系的理解,同时他也澄清了他研究“电影建筑学”的最初预设:如果建筑是一种再现的艺术。建筑师往往都是通过图像对未来建筑的状态进行预设,这往往会受到操作平台、媒介的限制,我们可以用平、立、剖去想象未来建筑的空间,也可以是透视图,甚至电影。他认为,再现建筑的媒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想象未来空间的能力。

学生作业《四幕戏》

随后,鲁安东展示了“电影建筑学”课程上,以“园林空间”为题的学生作业。八个学生作业中,园林中空间的并置通过蒙太奇的手法得以表达,影片从不同细节切入,具象表达了人在园林空间中的知觉体验。其中,各种带着淡淡忧伤的影片配乐令人印象深刻。

讲座现场

讲座后,鲁安东教授还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对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肯定。同时,对“电影与建筑艺术”工作坊学生的课程作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跨媒介的意识,是对空间的理解。建筑电影不是电影,它是理解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媒介。创作时应当以空间和环境为中心,而非故事情节”。

交流会展开热烈讨论

鲁安东教授与老师们合影


本次学术讲座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以地域资源切入的主题性工作坊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了前沿视野与发展势态,将会对专业发展形成显著的推动效应。(撰稿:崔雅菊 摄影:王晓慧 施毅凤 编辑:刘滨燕 初审:王亚鹏 复审:王从启 终审:陈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