茆建琳教授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茆建琳,女,安徽合肥人,1973年出生,国家一级演员,三级教授,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高等双师型”教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安徽省委宣传部首批“六个一批”青年拔尖人材,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艺术基金评审组成员。第二届黄梅戏“严凤英”奖大赛“金奖”,2001年全省小戏调演“表演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曹禺奖”小品·小戏大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首届中国戏剧“红梅奖”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央电视台“CCTV小品·小戏”大赛优秀表演奖,安徽电视台皖烟杯“黄梅新星奖”“十佳演员”称号。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86——1991年就读于安徽艺术学校黄梅戏表演专业;1995年—1998年就读于安徽大学函授学院戏剧文学专业,2000年—2002年就读于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修班结业,2010年—2012年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1991年—2008年工作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2008年—2023年就职安徽艺术职业学院,2023年3月做为“双百人才引进”计划调入安徽艺术学院。

 教学及教研成果

 2016年3月,辅导的13级学生舒琪荣获安徽省中职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组“一等奖”。

 2016年5月,辅导的13级学生舒琪荣获教育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中职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组“三等奖”。

 2015年5月,辅导的学生杨雨林荣获第十七届安徽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金奖”。

 2015年7月,辅导的13级学生杨雨林荣获2015年度第十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地方戏专业组“金花”称号。

 2012年9月,辅导的08级学生朱维芳,荣获第三届“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荣获“黄梅新星”大奖。

 2018年被文化部行指委评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2015—2018年)戏曲表演骨干专业项目负责人

 荣获多次安徽省教学成果奖;

 舞台及艺术实践成果

 2006年受中央电视台“与您相约”栏目相邀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的演出,2004年随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赴欧洲八国进行新春慰问,1994年—2000年先后赴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演出,深受海内外侨胞赞赏,在舞台和银幕上也塑造了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角色,如:《西厢记》中机智、俏皮的“红娘”、《鸣凤之死》中纯真、善良的“鸣凤”、《村姑戏乾隆》中泼辣、朴实的“村姑”、《灵姑戏虎》中美丽、聪慧的“灵姑”、《姐妹宜嫁》中善解人意的“素梅”、《姻脂》中妩媚、贤淑的“姻脂”。参与了众多黄梅戏电视剧、电影、舞台艺术片的拍摄,如黄梅戏电视剧《家、春、秋》,黄梅戏电影《徽商情缘》、黄梅戏舞台艺术片《墙头马上》、《桃花扇》、《黄梅戏精典小戏》等剧目的拍摄,这些作品分别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飞天奖”、“百花奖”等全国各类戏剧奖项。并于2000年出版了个人首张VCD专辑《花之语》、2002年再次发出了首张个人CD专辑《黄梅戏唱腔集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