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足迹”——我系开展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

发布者:王亚鹏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05

  6月20日,深扎王家坝的最后一天,小分队继续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足迹前行。

箱包厂内沐党恩

  上午,小分队到达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2020年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此慰问。箱包公司负责人王恒亮回忆起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时说:“总书记主要询问了2019年的企业产值、疫情后的企业状况、个人收入情况、国家政策是否落实程度和银行扶持力度等方面问题。”“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百姓的关心、心系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公司成立至今,所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参观箱包厂时,王恒亮向我们介绍:“厂里员工大多是附近留守的妇女和老人,箱包厂是离他们最近的公司,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可能有一份合适的工作。”工厂里的员工有约半数为当地的贫困户。王恒亮告诉我们,公司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允许员工带孩子进厂房:“我们要尽可能地做人性化的公司。员工们可以处理完家事再来工作,我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100㎡的活动区域,并提供滑梯与图书。这样一来,员工们既可以安顿好家庭,又可以安心工作。”

  王恒亮表示,红亮箱包要扎根王家坝,做好每一件事,打造成更好的箱包公司。

  小分队再次被王家坝人的精神打动。扎根王家坝的箱包公司,能解决当地几十户人家的生计问题,历经疫情的考验,公司仍然不畏磨难,蓬勃发展。部分师生选购了自己喜欢的背包,王恒亮也盛情邀请美术设计系师生为红亮箱包公司设计商标。

曹集集市观烟火

  曹集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小分队将在集市上采集创作人物肖像的素材。

师生们在人间烟火味中举起拍摄设备,记录最真实的集市场景。热情的摊主与小分队交谈甚欢,这里有最甜美的桃子,也有最真挚的欢笑声。拍摄完毕,几位老师手拎购买的新鲜蔬果,小分队正式踏上返程之途。

小队作别王家坝

  为期三天的“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深扎王家坝已随今日的落日步入尾声。小分队满载着师生合作的写生作品和沉甸甸的王家坝精神而归。21级油画3班杨胜说到,我很荣幸担任此次“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深扎王家坝小分队的学生组组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在此次活动的行程中尽全力照顾好同行的同学和老师,我想这也是对王家坝奉献精神的一种实践。每当自然灾害来临时,我们的党员同志都会第一时间冲在前面,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深扎王家坝的过程中,我看到王家坝闸的宏伟建设,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对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让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芹老师表示,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前往王家坝学习、传承和发扬王家坝精神。此次“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在现场感悟和理解了王家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我们要从王家坝精神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文字:吴雨欣 图片:徐应枝 初审:王亚鹏 复审:李卫国 终审:罗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