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足迹”——我系开展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

发布者:王亚鹏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27

  6月19日,深扎王家坝小分队继续在王家坝进行“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画笔传递精神,用交谈感悟民风。

  师生共绘王家坝之画

  上午,深扎王家坝小分队分三个写生小组,分别前往王家坝闸和西田坡庄台进行绘画创作。今日当地最高气温36℃。烈日正当头,师生们将12块1.3m*1.5m的画板、12个画架和其他绘画用具搬下大巴后,早已汗流浃背。写生过程中,师生不仅需要忍耐高温,偶尔袭来的大风也会吹倒画架,还有田间的飞虫不时侵扰创作……写生小队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上午的写生工作。

  正午时分,西田坡庄台写生组经商议后决定,午饭时间在写生点继续创作。

  他们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里顶着饥饿和炎热,却丝毫不减创作的热情。美术设计系副主任李李匆忙扒了几口饭菜说:“写生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把作品完美地呈现出来,完全没有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

  入乡而感王家坝民风

  “大学生来咱们家门口了!”村民的一声吆喝,为即将徒步至对岸的一组师生招呼来了一辆家用电动三轮车。大家纷纷把所需的绘画用具搬移至车上,再由车主和老师护送至写生点。

   庄台边有位老人,小分队主动与她交流。王今桂老人一听我们是合肥来的大学生,连忙回到屋里,端出洗好的新鲜黄瓜:“我家孙女跟你们的年纪差不多大,也在合肥上大学……”老人见到我们也正如我们见到她——如家人般亲切。

   广袤的皖北土壤上洋溢着质朴又真挚的情感。近年来,村民们的生活愈发幸福;交流过程中,句句不离党的恩惠:“我就是从饥荒的年代过来的,那时候都吃不上粮食;现在我们都住上了自家的小楼,再也不用愁温饱问题。感谢党,感谢国家!”深扎王家坝小分队也将在这片温情满满的土地上继续创作。(文字:吴雨欣 图片:美术设计系 初审:王亚鹏 复审:李卫国 终审:罗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