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亮

发布者:王亚鹏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399


刘永亮,男,硕士,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安徽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姑孰画派研究会会员,安徽艺术学院副教授,画家、策展人。主要研究方向:视觉文化,艺术批评与展览,艺术美学,中国书画创作。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一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当代艺术中的调侃与反讽文化》,主持省人文社科项目《新安画派笔墨精神研究》等。论文发表在《现代传播》《深圳大学学报》《造型艺术》《影视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期刊。参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美学研究中心、北京电影学院、西北大学、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台湾“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学术工作坊等艺术类进修培训。主持召开“观念与图式”“观念与修辞”“艺术边界”“钤印图式与形制”等学术会议。指导学生获奖十余次。


书画展览:

1.2004年 个人书画作品展 常州

2.2004年 当代文人书画艺术北京邀请展优秀奖,北京

3.2007年 第二届“洞庭湖 岳阳楼杯”全国书画大赛 银奖

4.2008年 《意象风景No1》参加香港漆画作品展 香港

5.2011年 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节 绘画展演 南宁

6.2012.06江苏省文化厅技能大赛三等奖(教师组)(江苏文化厅)

7.2012.10 中荷艺术教师作品交流展

8.2016.12 德国安哈尔特艺术教师作品邀请展

9.2017.06 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写生作品展

10.20174月《二十四节气——扇面文化表演》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华优秀传统系列节目“传承的力量”。(参与)

11.20192月国画《森林雅居》获新站高新区“共圆中国梦 奋进新一站”书画摄影展二等奖

12.2019《版画黄梅戏韵四帧》入选安徽省第七届美术大展(安徽省美协)

13.2019《壁画黄梅戏韵》入选安徽省第七届美术大展(安徽省美协)

14.2020.9.21暑期教师甘肃写生作品展

15.2020.10绘画作品参加中日交流展(上海风月社画廊)

16.2020.10.29《秋岚出岫图》刊载安徽日报艺苑菁华

17.2021.3中国画《清溪叠翠图》上海图书馆

18.2021.04中国画《秋浦晓烟图》书法作品入选安徽省民盟建盟80周年美术作品展

19.2020.04中国画《丝路遗韵》甘肃兰州、天水、庆阳联展巡展


学术会议:

1.201412月 论文《电影的数据库叙事方式及美学特征》入选北京电影学院“首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论文集”,优秀奖,北京。

2.20162月 论文入选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台湾视觉传播艺术学会、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国立联合大学台湾语文与传播学系、台湾艺术大学电影学系主办的台湾“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学术工作坊”,台湾。

3.20165月 论文《跨媒介技术影响下的电影的互文性解读》参与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像、新媒介与文化传播”学术论坛,合肥。

4.201662526论文入选暨南大学举办的“新媒体与视觉传播研讨会”,广州。

5.201610月 论文《数字时代工艺美术的产品延伸发展及运作模式探究》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的“两岸工艺美术学术研讨会”。

6.201610.15 论文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与国际传播学会(ICA)“2016新媒体国际论坛”——“未来媒体:机遇与挑战”,452-460,上海交通大学

7.2016.11.4-8 论文《互联网+时代工艺美术发展的出路与契机》入选中国民俗协会论坛,南京

8.2016.11论文《视觉文化研究中的现象学方法》入选第12届全国艺术学年会,(南京艺术学院主办)

9.2016.12《跨媒介语境下的电影叙事转型》入选《新媒体、新文化与传播研究的转型》苏州大学。

10.2017.11论文《跨媒介语境下的电影的叙事美学》入选北京电影学院艺术学年会 北京

11.2017.11论文《美术革命引起的强国轮思考及其论争》入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学年会 北京

12.2017.11论文入选第13届艺术学理论年会 (南京东南大学)

13.20185月 论文《跨媒介语境下的电影美学转向》入选台湾“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学术工作坊”(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台湾视觉传播艺术学会、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国立联合大学台湾语文与传播学系、台湾艺术大学电影学系主办)台湾

14.2018.10论文《跨媒介语境下的电影的显现美学研究》入选北京电影学院视觉文化研究论坛

15.《后人类语境下科幻电影美学的三个批判维度》入选北京电影学院视觉文化研究论坛,入围2019年度安徽省文艺评论推优入围奖(安徽省文联)

16.2019.论文《中国当代电影产业发展的运营机制及问题症结》入选2019年全球文化管理学术研讨会“ 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交通大学)

18.2020.09《媒介考古视野下的艺术世界与美学转向》入选北京电影学院第五届艺术学论坛。

19.2020.09书法文化讲座(六讲)“圆梦工程”名师美育讲堂(中国文明办公室、志愿者协会)。

20.主持“钤印形制与篆刻图式研究”研讨会 安徽艺术学院 (主讲赵旭)

21.2020.12.12论文入选第五届长三角地区中青年新闻传播论坛。(合肥,安徽艺术学院)

22.2020.12《中国当代书法的创新探索及发展取向》入选安徽首届书法学术研讨会。(亳州,安徽省文联,安徽省书法家协会)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