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纪录片导演夏燕平在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21

12月3日上午,由纪录片(短视频)研究院主办的“光影里的中国”——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召开。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高级编辑夏燕平为我校师生带来《民族文化国际传播的新努力——今天的方法讲述过去的事情》专题讲座。校党务负责人沈端良出席讲座,校纪录片(短视频)研究院执行院长、特聘教授禹成明主持讲座。

夏燕平主要从“一点新发现”“透视”“营造法式”“诗意的传达”四个方面讲述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的制作传播方法。夏燕平从《西湖》《南宋》《南孔》《中国村落》以及正在制作的《大运河纪》作为讲解切入点,结合实际案例,多角度细致阐述如何把古老的历史进行年轻化表达。夏燕平提到的“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简单的东西哲学化,把哲学的东西美学化,这是做纪录片、特别是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的秘诀”,对师生们启发尤深。

“光影里的中国——名师讲堂”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均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活动计划2022年继续邀请约20位纪录片行业翘楚来我校交流。(撰稿:董晓婷 摄影:周欣宇 王松 初核:王琍琍 编辑:朱新水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