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国非遗和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筹备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397

为推动中国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和人才培养,以艺术创作与科教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我校作为发起者,与中国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和其它相关行业专门机构共同组建“安徽艺术学院中国非遗和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6月18日下午,研究院筹备领导组第一次会议在综合楼823会议室召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程东谦,国家非遗雕砚大师蔡永江,上海大学环境艺术设计教授王静,黄山市全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旭峰,安徽华派雕塑董事长张洁受邀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周明洁,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学校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行政负责人张晶主持。

樊嘉禄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安徽艺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樊嘉禄还从顶层布局、中层发力、基层创新几个维度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构想。他指出,成立研究院是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是助力安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我校高质量、长时期发展的需要。研究院既是我校美术学、设计学专业学科建设的新平台,同时也是我校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平台,对我校未来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也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程东谦对安徽艺术学院成立研究院表示赞赏。他认为,安徽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非遗技艺,而且安徽艺术学院具有发展中国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设计的科研潜力,希望能够整合社会资源为安徽艺术学院发展中国非遗研究和乡村振兴设计搭建沟通和协作的桥梁。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教学科研人员还对研究院机构设置、运营模式、队伍建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事项进行了认真商榷和讨论。

周明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成立研究院的根本出发点是人才培养。安徽不仅具有深厚的非遗资源,而且艺术与科技特别是与非遗传统工艺的传承密切相关。我校拥有优秀的非遗师资力量,通过强强联合、产教融合,落实“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避免在非遗转化上出现“大众的不精致,精致的不大众”的现象,必将实现中国非遗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强调,研究院的成立必须有助于我校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设置,而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目的不仅在于培养一批有学历的非遗人,而且更有利于促进和完善非遗传承人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工作机制。周明洁要求,学校要以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用长远的发展眼光和规范的管理理念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定以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出发点,以艺术赋能安徽美好乡村建设,以艺术助力文化繁荣发展,建设具有安徽人才培养特色的艺术类本科院校。(撰稿/摄影:何梦婷 初核:陈明海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