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429

安徽艺术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二〇二一年第期  总第十四期)


学院教学督导组编                 202176


【主要内容】

  1. 督导动态

  2. 教学督导组2020-2021学年工作总结

  3. 制度建设











报:院领导

送:各系部、各部门

一、督导动态

1512日下午,“读红色经典,做红色传人”艺术思政课在戏剧楼小剧场举行,督导组组长周爱宝担任导演。

2514日上午,学院召开教学质量提升专题会议,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参会。

3524日上午,教务处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专题会议,督导组副组长潘仁炎参会。

  1. 524日至61日,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分组到各系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及督导组参加,现场听汇报、查材料并反馈问题,效果较好。

  2. 531日、61日,督导组填写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相关表格。

  3. 618日上午,校党委教学专题会议在教学综合楼823会议室召开。教学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副组长潘仁炎参加会议。

761920日,安徽省教育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文艺汇演”在戏剧楼小剧场举行,督导组组长周爱宝担任导演。

862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教学督导员考核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明洁出席会议,人事处及教务处负责人、校专兼职教学督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吕中华主持。

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对本学年教学督导工作做了总结汇报,教学督导员就本年度自身工作情况和问题建议等分别做了汇报交流。

周明洁书记对教学督导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在学校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了期望要求。

9625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教,提升教学质量”扩大会议,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参会。

10629日上午,教学督导组召开教学评价专题会议。布置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

11628日至77日,学校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考核工作。教学督导组配合教务处做好监考及巡考工作。


  1. 教学督导组2020-2021学年工作总结

  2. 20206月,安徽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组正式成立。一年来,教学督导组在校领导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安徽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精神,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本着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基本思想,坚持在常规管理中抓规范,在规范管理中求创新,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对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提高我校整体办学水平做出了贡献。

  3. 一、主要的教学督导工作与成绩

  4. ()完善制度,优化队伍

  5. 教学督导队伍在成立之初进行了调整和充实,聘请了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较高、敬业爱教、教学经验丰富、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教学督导,组成了首届教学督导组。本届教学督导组设立组长1人,副组长1人,同时聘用了校级督导员1人及系部督导员6人。教学督导组的优化,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了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改变了原有的督导工作职能,从以督为主逐步转变到以导为主,督与导相结合。为了便于监督和管理,结合督导组专家本人的业务专长,根据相关性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将教学督导与教学单位(院、系、部)进行了分配,每位专家主要负责1个教学单位(院、系、部)。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的对《安徽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使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不断适应工作实际情况。

  6. ()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

  7. 近一年来,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教学工作,院级督导听课165节,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学校教学工作的状况。教学督导组在工作中,能坚持原则,注意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能贯彻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正确地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对教师教学中的问题,给予热情指导;对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能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对青年教师的点滴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大调动了广大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8. ()加强常规工作,维护教学秩序

  9. 一年来,教学督导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10. 1、开学初教学检查。为保证学校开学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学督导每学期均参与开学初的教学检查,对第一节课教师的上课情况、学生的出勤情况以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通报。

  11. 2、开学初试卷检查。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考试过程,保证考试工作的客观公正,教学督导积极配合教务处,在每学期开学初对上一学期的期末试卷批阅及整理情况进行检查。试卷检查范围涉及全校5个系部。教学督导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一处细节,结合自身多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向各学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12. 3、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学期教学督导均协助教务处,深入到各个系部,检查、监督、评估教学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意见,成为学院教学质量的好帮手,教学管理的好参谋。

  13. 4、考试巡考。为严肃考风考纪,规范考试过程,保证考试工作的客观公正,每学期教学督导均参加期末考试巡考,对考场的考风、考纪进行巡查,以保证考试的客观性和严肃性。

  14. ()善于发现总结问题,积极提出建设性建议

  15. 一年来,督导组成员结合日常的教学督导活动,善于发现和总结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改革和改进的建设性意见。如对专业教室设备不完善(舞蹈练功房活动把杆问题、国标舞练功房的地胶问题、音乐系打击乐设备问题);以及教学设施没能及时使用等问题(琴房楼的数字化管理问题),都能够明确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16. 二、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17. 2020-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主要是教学督导相对于我校的办学规模和办学类型而言,人员还偏少,所属学科偏窄,督导范围不能全面覆盖;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宣传不够,广大教职工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教学督导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为此,教学督导工作今后的打算是:

()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建设

按照教学督导内涵发展的要求,在做好督导队伍充实、调整的同时,对教学督导开展督导专项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督导专业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自身学习

教学督导要紧跟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不断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我们要加强学习,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树立新的教育思想观念,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把教学督导工作做好。

()进一步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

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为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建立和完善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安徽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督导信息反馈机制,强化为教学服务的职能。


三、制度建设

根据安徽艺术学院院政[2021] 40号“关于印发《安徽艺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教学督导组评价细则。

一、考核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2、坚持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原则;

3、坚持有利于人才培养和提高教学质量原则;

4、坚持重在激励原则。

二、考核对象

承担教学工作的校内专兼职教师(外聘教师可参照执行)。

三、考核方式和程序

1、由系部督导组(员)根据考核细则的要求,对本部门考核对象进行考核评分。评价前要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包括学生评价情况、教学资料上传情况,试卷评阅情况,论文(设计)指导情况等。

2、学校督导组召开专题会议审核通过。

四、考核内容

(一)教师的课堂教学。

1、教学材料的准备(20分)。包括教师手册填写情况,课堂考情表、平时成绩记载表、教材、教案、课程大纲等是否具备或携带。

2、教学内容安排合适充实,教学过程安排科学合理,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效果好等等(50分)(具体要求见听课评价表)。

(二)教学材料上传及时完整(10分)。

(三)试卷评阅规范细致(10分)。

(四)论文(设计)指导认真规范(10分)。

五、考核要求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实行比例控制。优秀等次比例不超过参加考核总数的40%

  1. 考核学年内有下列情况之一,其考核等次不得评为优秀:

  1. 发生教学违规和一般教学事故的;

  2. 非因特殊情况一学期内调课次数两次以上的;

  3. 学生评教得分在80分以下的(不含80分);

  4. 教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的其他情况。

  1. 考核学年年内有下列情况之一,其考核等次应评定为不合格:

  1. 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

业行为十项准则》的;

  1. 不服从教学工作安排并造成不良影响的;

  2. 发生重大教学事故的;

  3. 学生评教得分低于60分以下的(不含60分);

  4. 教学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其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