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者:曹野平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310

安徽艺术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二〇二一年第期  总第十三期)


学院教学督导组编                 2021427


【主要内容】

  1.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安排表

  2. 督导动态

  3. 制度建设











报:院领导

送:各系部、各部门

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三月份

1.学期初教学检查,开始听课;

2.召开督导工作例会,讨论学期工作计划;

3赴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研动。


四月份

  1. 召开督导工作例会;

  2. 协助教务处做好专升本招生考试工作。

  3. 编制《督导简报》第十三期;

  4. 制订督导组相关工作制度。



五月份

  1. 期中教学检查;

  2. 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工作

  3. 召开督导工作例会;

  4. 开展专项教学检查

  1. 督导组成员赴相关高校交流学习



、七月份

  1. 《督导简报》第十四期的编制;

  2. 期末教学检查;

  3. 做好年度教学测评工作;

  4. 召开督导工作例会,总结本学期工作;

  5. 做好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督导动态

132日上午,学校在艺术设计楼四楼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开学工作。教学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副组长潘仁炎参加会议。

233日上午,教学督导组在督导组办公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督导工作例会。组长周爱宝传达了32日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布置了近期工作。随后,大家就本学期整体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3310日下午,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教学督导组全体参加会议。

  1. 教学督导组于317日下午、19日下午,赴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宣城路校区和丹霞路校区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专升本”视觉传达专业、表演(综合艺术)专业办学情况。

督导组深入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走访教室和相关工作室,了解实训、实习情况;检查教学文件和材料,了解制度制订和材料归档情况,并与教务处和二级学院的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两校联办的“专升本”专业教学情况。经了解,两个“专升本”专业办学情况总体稳定,教育教学情况趋于正常。学生反映的专业培养目标与原所学专业不一致的问题和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也逐步调整或得到解决。但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材料归档还不够完整和规范等。督导组与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和二级学院领导就制度制订和材料的收集归档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讨论。艺术职业学院方面也向安徽艺术学院提出要求,希望能在本科办学理念经验和制度标准制订上给予指导和支持,在师资和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方面给予支持和关注。

  1. 41日上午,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副组长潘仁炎在艺术设计楼四楼第二会议室参加教育部视频会议,听取了高教司吴岩司长“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2. 42日下午,教学督导组赴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调研,了解两校联办新闻学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办学情况。

督导组参观了两个专业的教学场所,听取了两个专业的办学情况的介绍,与教务处、新闻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领导进行了认真的交流。经了解,两个专业的整体办学情况良好,材料收集情况较好。督导组建议,进一步提升办学理念,加强规范管理,系统建立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完备的教学过程材料归档制度。广院也希望安徽艺术学院在相关专业开展活动时能够及时互通信息,并在办学上多给予指导。

7414日至20日,学校举行2021年专升本招生考试。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命题、监考和阅卷等工作。

8、我校承接了省委宣传部艺术思政课的排练演出工作。督导组组长周爱宝担任导演。

9427日上午,教学督导组在督导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


三、制度建设

教学督导组组长职责

  1. 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工作。

  2. 负责召开每月一次的督导工作例会(开展专题研讨,布置工作、组织督导交流信息、分析学校各阶段教学工作情况并提出改进建议)。

  3. 出席学校教学工作例会,通报督导工作和学校教学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4. 协助管理部门对校督导组成员平时的督导工作进行检查和学期工作考核(督导组长的工作由相关管理部门考核)。

  5. 做好《督导周报》编撰组织工作,及时通报督导组发现的教学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关注督导信息反馈。

  6. 组织督导开展相关教学督导与教学的研究工作,关注兄弟高校(含本校)的教改动态和教学督导工作信息,优化督导工作方法,促使督导专家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7. 完成学校督导组学期督导工作总结,总结学期督导工作经验、督导效果、反思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8. 积极参与并完成随机听课、校园巡视巡考等督导工作。

  9. 完成学校领导和管理部门交予的其他工作。


教学督导组副组长职责

1、协助督导组长做好校督导组的工作。

2、负责与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组的联络工作,指导教学单位督导组开展工作。

3、草拟《督导组学期工作安排表》。根据督导组工作计划的内容,对督导组的各阶段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讨论纠正。

4、做好《督导简报》的编辑工作。

5、协助组长做好专项检查、教学评价等指标体系的设计工作。

6、协助组长做好管理制度的制订工作。

7、积极参与并完成随机听课、校园巡视巡考等教学督导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