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者:曹野平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98

安徽艺术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二〇二〇年第期  总第十一期)


学院教学督导组编                 20201210


【主要内容】

  1. 专项教学检查“回头看”情况通报

  2. 督导动态

  3. 制度建设











报:院领导

送:各系部、各部门

一、专项教学检查“回头看”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安排,学院教学督导组于十一月四日对四系一部一九级的教学材料,包括教师手册、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是在上学期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即“回头看”。检查结果显示,各系部均在上次检查后,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改,效果是明显的。但个别系部材料整改不到位,仍存在许多问题,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望继续整改。

(一)播音主持系

播音主持系的归档材料比较完整。教师手册、试卷、毕业论文比较整齐。只是毕业论文的查重不够统一,建议学院能够购买知网平台。

(二)戏剧影视系

部分教师手册没有收集到位,有的教师手册里没有考勤记录。试卷的装订不够整齐,建议学院统一要求线装。反映毕业论文的查重很困难,建议学院统一购买知网平台。

(三)音乐舞蹈系

对归档材料进行了补充、整理,基本上完成了整改任务。但仍有教师手册收集不齐。教学计划、教案的上传不及时,原因是部分教师对上传材料的必要性认识不足。

(四)美术设计系

在试卷批阅方面,主观题得分点未标示出来。试卷封面填写不完整、不规范。试卷未按目录顺序装订。

部分教师手册粘贴不够整齐,表格填写不够完整。

(五)公共教学部

教师手册比较整齐,但表格填写不够完整。试卷封面有的未盖章未签日期,批阅中部分缺乏加分项。


建议各系部高度重视教学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在本学期收集材料时认真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督导动态

11013日,教务处召开关于个别教师教学事故认定的会议,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出席。

21013日中午,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参加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节目的遴选活动。

31015日,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参加教务处对我院选用教材有关意识形态方面内容的审核工作。

41016日,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来我院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参与接待。

51015日至18日,督导组副组长潘仁炎参加在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61022日,教学督导组召开例会,副组长潘仁炎传达了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的会议精神。大家就如何做好我院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7114日,教学督导组分组对四系一部进行了专项教学检查“回头看”。

81124日中午,教学督导组副组长潘仁炎出席教务处召开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会后,督导组成员到相关系部反馈会议上学生所提意见建议。

91125日,教学督导组召开工作例会。

10122日上午,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副组长潘仁炎陪同学院行政负责人张建华、教务处处长韩大国到公共教学部调研。

11122日上午,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在艺术设计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督导组组长周爱宝、副组长潘仁炎出席。

12123日下午,学院行政负责人张建华到戏剧影视系调研,教务处处长韩大国、督导组副组长潘仁炎陪同调研。











三、制度建设

(一)学院教学督导员职责

1、对学院人才培养全方位进行督导,对师德师风、学风考纪、教学质量、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院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
    2
、宣传学院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有关理念、制度、要求,为学院教育教学活动开展、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专家咨询和业务指导。
    3
、开展听课、评课、帮课,从教师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指导、评价与反馈,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4、加强期初、期中、期末三个教学时间段的教学督导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情况。
    5
、对各系部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督查和评价。
    6
、对影响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原因并
提出改进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7
、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参与教学工作评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评选、教学改革、培养方案修订等专项工作。

8、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参加教学工作例会,反馈教学督导信息;受邀或提请参加学生管理工作例会,反馈学生管理督导信息。


(二)系部教学督导员职责

1、对系部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督导,对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考试、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系部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
    2
、开展听课、评课、帮课,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督查和指导,督促系部落实新进教师导师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
、开展教学秩序、实验教学、集中实践环节检查和考试巡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优化教风、学风和考风。
    4
、对试卷命题与评阅质量、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和反馈。
    5
、对系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收集师生对教学工作、教风、学风的意见和要求,提出改进建议。
    6
、根据系部安排参加与教学相关的检查、评估、评审、评奖、推荐等专项工作,做好本系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督导评价工作。
    7
、系部督导业务上接受院级督导的安排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