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度校内预算的通知

发布者:王淑红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经费管理,科学配置办学资源,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根据学校预算管理规定,现就预算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严格遵循“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压一般性支出、促高质量发展”的预算编制原则,在保障刚性支出的基础上,紧扣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本科教学评估要求,优化资源配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减一切不必要开支,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教学投入,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二、申报范围

(一)管理部门

1.按照部门管理职责范围申报2024年度经费预算。日常办公费无需申报,由学校按一定标准统一划拨;非教学教辅类日常业务费原则上只减不增。

2.经费实行统一归口管理的部门,特别是教学教辅及后勤保障部门,需根据教学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及所辖经费内容,及时召开预算申报专题会,了解教学单位相关经费需求,统筹做好经费预算申报。

3.项目经费须归口部门事前组织论证与绩效评估,做到依据充分,方案合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轻重缓急择优筛选。同时,按项目预算模板要求规范填报。

(二)教学单位

1.教学日常运行经费(302科目),属日常教学类非资本化支出,暂不需要申报预算,由学校按照一定标准统一划拨。后期指标确定后,按学校统一要求细化支出科目。

2.专家讲座费、实践教学经费、教学专用设备购置、教科研专项经费、学科竞赛经费、艺术实践作品培育、教学场所维修费、团学活动经费等,凡由归口部门统筹管理的经费,需及时与归口部门做好需求沟通,配合做好预算申报。

三、编制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务必高度重视,根据单位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集体研究2024年度经费需求力求科学合理,绩效明确;预算申报要根据财务规定,从当年预算执行实际需要出发,实事求是、科学精细。

(二)强化预算刚性意

预算申报既要合理预计,又要数据准确,避免大而化之、盲目申报或多次申报、后期调整等;务必强化预算刚性意识,非国家政策改变及学校重大任务变化,明年预算一般不予调整。

(三)落实任务,压实主体责任

预算执行贯彻“科学规划、落实责任、突出效益、安全合规”的原则。2024年是合格评估关键之年,工作需提早谋划、精心安排,注意把握时间节奏,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学校绩效考核。

四、操作方式

(一)为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与效率,可通过预算报账员群(785355294),了解具体操作要求。

(二)编报流程

1.由学校直接划拨的教学经费,无需申报预算;需向归口部门申报的专项经费,按归口部门要求自下而上申报。

2.各部门:登录学校财务U8申报系统进行编报。(登录路径:财务U8系统大众版→项目预算申报→部门项目预算填报)

五、时间安排

20231130日前,预算单位将2024年基本支出预算、调研论证后的项目预算在预算系统填报后经部门领导、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为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和效率性,规定时间以后,申报系统自动关闭,不再接受申报要求。

联系方式:汤家群0551-64400172   13515602638    

 

 

 

 

                        财务处

                      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