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建华教授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718

洪建华,男,安徽徽州区人,1971年12月生,民革党员,安徽艺术学院特任研究员,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竹雕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亚太竹工艺名匠。研究方向:徽州竹木雕刻的设计与制作。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87年7月-至今  从事徽州竹木雕刻的设计与制作;先后参加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研修班、工业和信息化部工艺美术行业管理业务水平提升培训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竹艺研修班、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等学习。

教学及科研成果

致力于徽州竹木雕刻传统学徒制和高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双模式传承的探索。担任徽州竹木雕刻核心课程教学。担任国家级洪建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省级洪建华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徽州高浮雕镶嵌技艺创新团队”带头人,拥有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9项外观设计专利。将徽雕技艺融会贯通,成功突破12层高浮雕的技术难关。创新出“高浮雕镶嵌技艺”,填补竹木雕以及镶嵌技艺的研究空白。主持攻关的“竹工艺品防裂的工艺处理技术”获中国科普产品博览会创新奖金奖。出版专著《徽州竹雕综合工艺研究》(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课题),发表6篇专业论文。作品先后被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和世界技能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收藏。作品先后获得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百花奖、深圳文博会特别金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