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档案业务视频培训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46

9月17日上午,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档案业务视频培训会。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王光虎主持会议并致辞,安徽大学校史办主任、博士生导师马仁杰教授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安徽省档案馆科技信息处处长周建武宣讲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标准。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办公室主任钱农,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共25人参会。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合肥共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档案工作人员,在我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光虎指出,开展这次培训会是为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加强对教育系统和直属单位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强化全省教育系统的档案法治意识,以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他总结了省教育厅档案工作近期进展:工作责任不断强化;档案制度不断健全;日常管理不断规范;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他对抓好全省教育系统档案工作提了三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聚焦中心大局,着力增强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强化标准意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马仁杰从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进行了深刻、系统地解读。他对全省教育系统如何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七点建议:提高认识,做好新法的学习和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的要求,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全省教育系统应加快档案工作配套的法规制度废、改、立工作;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做好本机关档案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所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与落实教育部门27号令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结合起来;全省教育系统应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全省教育系统档案工作者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周建武从档案事业规划中的信息化、档案信息化标准和规范、档案信息化标准规范的执行等三个方面宣讲了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政策和标准。

会后,樊嘉禄对学习贯彻本次培训会精神作出要求。他指出,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工作要做在平时,档案工作人员要有历史感;要加强基建档案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档案工作水平。(撰稿/摄影:夏莲春 初核:钱农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