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369

10月26日工作周的第一天上午,我校在戏剧影视系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樊嘉禄、党务负责人沈端良到会指导并发言。座谈会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孔铎主持。戏剧影视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李伟及戏剧影视系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樊嘉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回答了为什么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举措、目标任务等重大问题,为安徽艺术学院的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座谈,体现了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和担当。文化自信的基础是文化自觉,作为戏曲教育工作者,既要做好安徽戏曲薪火相传,又要确保戏曲艺术守正创新,发展发扬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等为代表的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樊嘉禄指出,安徽艺术学院要按照回信要求,在“人”上下功夫,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生。要支持戏曲专业建设,谋划戏曲专业发展,将安徽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安徽表演艺术的最高平台。针对戏剧影视系实际情况,他提出要从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模式、学生培养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戏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既展现创立品牌的决心,又体现服务社会的初心。

沈端良认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血脉,安徽艺术学院面对时代发展、科技进步,要不断推进戏曲教育创新发展,创作一批艺术精品,探索拓展戏曲人才培养途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进一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将回信精神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

吴孔铎在发言时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以黄梅戏为代表的安徽地方戏曲是中华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具有发展戏曲事业的深厚土壤,要有坚定的信心。要坚守从艺初心,不忘设置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再反哺人民。要坚持守正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要传承,更要创新。

戏剧影视系师生也积极参与研讨,大家表示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殷嘱托,我们将牢记学校设置初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服务安徽文化强省建设,为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增添动力活力。(撰稿/摄影:王凯 初核:李伟 审定:吴孔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