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实践教学活动系列3:思政部组织学生赴南京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发布者:乔禾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49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加强实践育人功能,依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意见》(皖教工委〔2013〕9号)文件精神要求,在部门全面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重大教改项目带动下,思政部陈昀岚和孙静两位老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依托,组织18级广播电视学、音乐表演、体育舞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42名学生代表赴南京进行为期1天的实践教学活动。

为更好地保证此次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保障出行人员的安全,两位老师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将42名同学分为8个小组进行科学统一管理,并于10月25日召开全体学生代表会议。会上,陈昀岚老师强调了小组长的职责和此次实践教学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应注意的事项。

10月28日上午,同学们一行首先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依次参观考察了万人坑、日军屠杀现场照片、历史档案资料等实物展。一页页信纸、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史物、一段段影像资料,无一不是在诉说着那段屈辱的历史。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要不忘国耻,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下午,同学们又来到了中山陵,凭吊了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表达对他的哀思与怀念。

本次南京实践教学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实践育人、创新教学模式、巩固教学成效的一次成功尝试。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实地参观考察的教学方式更直观、更形象,更能带来丰富的感性认识和强烈的心灵震撼,是课堂理论教学的有益补充。本次实践教学后续工作还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