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战疫丨在春天拥抱温暖——致敬安徽援鄂医疗队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757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安徽援鄂医疗队共有1362名逆行英雄奔赴湖北,他们坚定的身影穿过风雨暗夜,汇成守护生命的星河。正是他们,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也带给我们春天的希望和温暖。

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轻裳。今天,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凯旋回家啦。安徽艺术学院策划、组织、制作了原创公益MV《在春天拥抱温暖》,用音乐,向“皖”美归来的1362名英雄致敬!

《在春天拥抱温暖》是一首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抗疫公益歌曲。词作者用诗意的语言描写心中甘苦,用细腻的笔法勾勒牵挂,用真挚的情感呼唤春天。作曲采用小二度和三全音作为结构音程构成主题,运用远近关系调的色彩对比等多种技法,深刻刻画忧愁、困苦、坚忍、思念、希望、渴望、博爱等多层次情感意象。编曲精选钢琴和大提琴两种音色,互相呼应,推动音乐行云流水般行进,内敛而不失灵动。该作品于2020年3月5日在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频率《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展播》中播出。


《在春天拥抱温暖》团队介绍

作词:王德清

汉族,1967年7月出生,四川阆中人。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著名词作家、剧作家,现任四川音乐学院专业创作员,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音协主办《歌曲》杂志2017年第十一期封二人物。曾有300余首作品发表刊登在《歌曲》、《词刊》杂志上,其中数十首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及各省市地方电视台展播。


作曲:张建华

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发表学术论文(作品)近20篇(首),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各1项,省级项目5项;成果获安徽省社科奖三等奖1项(歌曲),获安徽省艺术节创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器乐作品),获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另获其他各类省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


编曲:张中灿

安徽艺术学院讲师,歌曲作品《蔚蓝青春》被选为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会歌;应用型电子音乐作品《梯田的脚步》获得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D 组:青年作曲家-应用类电子音乐作品比赛优秀作品奖。


演唱:张研

抒情男中音,安徽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声乐教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张仁清教授 。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声乐委员会会员。第九届全国“金钟奖”声乐比赛安徽赛区美声组金奖;第十届安徽省艺术节声乐比赛美声唱法一等奖;参加安徽省首部原创歌剧《包青天》演出,饰演包拯。


录音:赵君

录音师,国家高级录音师考评员,中国传媒大学录音艺术专业本科及硕士毕业,师从李大康教授。现任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录音技术与艺术专业教师,安徽省教坛新秀。曾任安徽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录音组主录音师,及后期声音制作(2016年),该作品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委员会声音专业委员会“2016年声音制作优秀作品奖三等奖”。录音作品多次获得广电总局金鹿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专业奖项,并著有录音专业译著一本,专业教材两册。



策划/视频导演:陈明

安徽艺术学院团委负责人。连续十年被安徽省教育厅聘为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艺术总监,连续五年担任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迎新春联欢会导演。策划多场专业舞台演出,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文艺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策划:王立仁

安徽艺术学院工会副主席,视频导演,曾策划安徽省高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展演等多场大型活动。


视频制作指导教师:刘涛

新闻播音系办公室主任,主讲《大众传播学》《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等课程。艺点时光短视频工作室负责老师。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视频制作:许洁

安徽艺术学院新闻播音系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熟悉Premiere和AE的操作,主要专注于街采短片的后期制作,多次参加大型晚会视频设计剪辑工作。在学校主办的“青春与祖国同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