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寒假到来之际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1221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金猪纳福得意去,灵鼠献瑞踏春来。满怀收获的喜悦和返乡的兴奋,同学们将要开始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为使大家能够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充实的假期,院团委特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安全  

(一)旅途中,请同学们妥善保管行李,防止不法分子偷窃财物;和陌生人交谈要谨慎,防止上当受骗;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注意交通安全;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同行。
    (二)假期打工的同学,要谨防招工“陷阱”。拒绝高薪诱惑,防止陷入传销组织;到正规中介机构获取工作信息,并尽量签订劳动合同,防止押金、工资、中介费被骗;仔细了解用工单位情况和工作环境,防止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寒假期间,请同学们努力做到:遵纪守法,崇尚科学,远离封建迷信,和黄、赌、毒、邪等社会丑恶现象划清界限;明德自律,举止有仪,明是非,辨美丑,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说“不”;科学上网,拒绝诱惑,不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不涉险,不争强,不到人多拥挤和有安全隐患的场所,确保自身安全。

二、加强学习

(一)围绕专业,练就过硬本领。很多艺术前辈都说过这样的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一天不练两天恢复,一个月不练两个月恢复,一年不练两年恢复”。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同学们假期有大量的时间自己安排,这是一个系统性学习知识、提升技能的大好机会,希望大家能夯实理论基础,领悟技能要点,使自己的专业能力更上一层楼。
   (二)广泛阅读,提高综合素质。最是书香能致远,冬日正是读书时,课外读物很多,我们从以下几点给大家一些建议:
    1、学习马列主义,提高哲学修养。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所谓世界观就是对世界的看法,这有两个方面,宇宙观和历史观。宇宙观要解决的是宇宙的本体究竟是物质还是精神,物质和精神谁是第一性的,物质的运动是机械的还是辩证的。历史观要解决的是社会发展的规律,基本问题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以及什么是社会发展的绝对力量和直接动力,什么是历史的创造者等,这些道理是任何一个中国知识分子都应该明白的,否则就无法自觉的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作为未来的艺术和传媒行业的从业者,自然更应明白的比较透彻。
    2、了解美学,提高美学修养。美学是哲学的分支,不过对于从事艺术和传媒的人来说,这门学问特别重要。因为艺术要表达真善美,传媒要传播真善美,并且是以赏心悦目的美的形式去表达和传播,所以一个合格的艺术与传媒从业者必须懂一些美学,必须有健全的审美观和审美趣味,这样他才会把真正具有审美价值的事物---不论是自然风光、社会人事、还是艺术作品奉献给渴望美的享受的广大观众。
    3、阅读文学作品,提高文学修养。歌德有一个深刻的观点:“鉴赏力不是靠欣赏中等作品,而是要欣赏最好的作品才能培育成的”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浩如烟海,究竟哪些好,哪些不好,哪些是最好的呢?我们建议大家以文学史作为指南,根据兴趣在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两条线上进行选择。
    为了引领读书风尚,打造书香校园,学院每年都会举办校园读书创作大赛,希望同学们把读书和写作结合起来,在校园读书创作大赛中创作出优秀作品。

三、勇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一直也是宣传思想战线改进和加强自身工作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实践出真知,锻炼出人才,为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院开展了寒假社会调研活动,希望大家理解此项活动的意义,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过程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注意人身安全,就地就近开展调研。

四、珍惜亲情

儿行千里母担忧,外出求学的学子是父母心中最深的牵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希望同学们利用寒假回家的机会与父母进行深入谈心活动,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自己的花费在家庭中所占的比重;了解父母多年来为自己学习和生活做出的付出。进而理解父母对自己的殷切希望,体谅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心怀感恩,珍惜亲情,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用实际行动为他们送上一份心灵的慰藉。
    最后,祝同学们假期愉快、身心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共青团安徽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