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与我院联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585

11月30日,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导张天彤教授带领该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十人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此次学术交流由开幕式、青年论坛、学术讲座和特色课程观摩四部分组成。

上午,开幕式在我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之虎,副院长张建华,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音乐舞蹈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参加交流的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由张建华主持。周之虎代表学院对张天彤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历史沿革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于正处在筹建关键时期的安徽艺术学院来说,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张天彤教授对学院筹建表示了乐观和支持,她说,学院以“徽”为主导,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注重学术型、专业型人才培养齐头并进,具有巨大发展前景。张天彤教授向学院赠送了珍贵的学术资料,周之虎代表学院向张天彤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开幕式结束后,学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青年论坛”上,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博、硕研究生与我院青年教师共7人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了演讲。演讲内容既有对历史的追溯也有对现实的调查,既有对理论的思考也有对精神的挖掘,具有人文性与科学性、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形式与内容、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统一。中国音乐学院张天彤教授、任恺博士及我院张建华教授、孙来法教授分别对演讲进行了评述。

下午,由张天彤教授主讲的学术讲座《中国原生民歌赏析》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该讲座信息量之大、学术视野之广、视角之独特让在场师生大开眼界。讲座中,张天彤教授通过详述“原生态民歌”在中国的兴起历程并结合音乐视频和现场示范演唱,对中国原生民歌进行了生动、细致的分析,激起了不少同学对中国原生民歌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学术讲座结束之后,由黄梅戏作曲家陈精耕主讲了题为《解密<天仙配·满工对唱>的形成——黄梅戏声腔的继承与发展》的地方戏曲特色课程。陈精耕以《天仙配·满工对唱》的演变为例,探索黄梅戏声腔的继承与发展,同时也展现了王少舫等老一辈黄梅戏艺术家为黄梅戏艺术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规格较高、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固化交流形式,形成有效的合作意向与合作机制,凝聚情感、催生智慧、增进友谊、共同发展。(魏媛媛/文 杨 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