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先锋派萨克斯管大师应邀来我院举办大师课及独奏音乐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50

2018年10月29日,世界顶尖萨克斯管演奏家Vincent David来我院举办大师课和独奏音乐会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之虎,副院长张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Vincent David1974年11月出生于法国,他不仅是萨克斯管演奏家,同时也是伟大的萨克斯管教育家、法国SELMER品牌签约艺术家,目前担任法国凡尔赛音乐学院教授。学生时代的他就曾先后三次拿下国际大奖(Dinant1994、Geneve1995、Bordeaux1996),是一位成就卓越、履历丰厚的音乐家。他的演奏曾为许多知名作曲家带来创作上的灵感,他的理论成果也处于当今世界萨克斯管学术研究的前沿。

上午8点半,Vincent David于我院美术楼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师课。Vincent David从萨克斯管的历史渊源说起,生动风趣地介绍了19世纪著名作曲家柏辽兹、比才如何通过自己的作品,将萨克斯管这件当时还不知名的乐器从皇家军乐队带入到交响乐队的历程以及萨克斯管在当今世界迅猛发展的现状。

课堂上,Vincent David认真聆听了学生们的演奏,从口型、发声技巧、音乐内涵的表达处理,以及对不同时期作品演奏与钢琴伴奏的配合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精彩细致的讲授与指导,并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种疑问,使在场师生如沐春风、大受裨益。

大师课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半,院领导周之虎、张晶,宣传部长吴孔铎、教务处长韩大国以及音乐舞蹈系主任孙来法等人在会客厅亲切接见了外国友人一行,并作简短交流。席间,周之虎对Vincent David的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赞誉,希望能通过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院学科专业及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周之虎对举办本次大师课系列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当晚设在合肥师范学院音乐厅的独奏音乐会高度期待。

音乐会上,Vincent David热情洋溢地为观众们演绎了《a小调引子与随想回旋曲》《西班牙舞曲》《陀螺华尔兹》《月光》《施蒂利亚舞曲》《罗马尼亚舞曲》《律动》《茨冈狂想曲》等高难度技巧的作品,其中一些他自己改编的作品更是运用了和声音程、弹吐及超吹急速大跳等现代派超高技巧,征服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阵阵尖叫与欢呼。

此次活动的圆满举办,有助于提升安徽省高等学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项目“音乐表演”(2015zytz078)、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特色(品牌)专业项目“音乐表演”(2016tszy006)、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音乐表演器乐教学团队(2017jxtd167)等项目内涵水平,同时也对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及推进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  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