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二十一世纪笛箫新思维”学术讲座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246

10月8日下午,台湾著名笛箫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陈中申先生以“二十一世纪笛箫新思维”为题,在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舞蹈系党总支副书记李传兴主持。

陈中申结合自己的从艺经历,系统地介绍了笛、箫两种乐器在台湾的传承、发展、演变及现状。讲座中,陈先生运用科学原理为大家演示了传统六孔笛、洞箫在音准、指法、口风、泛音列、音色变化、共鸣、转调等方面的问题,并逐一指出了具体处理技巧,同时通过现场演奏,展示了经其改良后的南箫、陈氏半音笛的创新和特色。他指出,竹笛、箫等管乐的改良应遵循“每个音对应1孔”“符合人体工学按指法”“指头按孔为主、加键为辅”“各调指法使用平等”四个原则,否则将难以推广。陈先生通过演奏大量曲目,证实了“陈氏半音笛(大G调)”的改良创新价值。

讲座最后,陈中申先生展示了其首创的“一管双音”演奏绝技,以“内口哨与箫音”构成单管乐器双音效果,让现场师生大开眼界、大饱耳福。

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朱晓谷教授,竹笛演奏家陈惠龙教授及安徽乐团、兄弟高校的业内人士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文/薛业浩)